2009年4月30日

認識天主教

作者:瑪大利納
(摘自:萬福月訊0905)

我國各大宗教之現況與比較
一.佛教:由印度傳入中國,由家族倫理推及社會倫理,講道理、講道德、說仁義、勸人為善、積財於天,強調個人解脫。據佛教自訴:『佛不是神。』任何人若依佛所教示的方法而努力,皆可成佛,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從未宣稱他自己有創造宇宙及獎懲人類善惡的能力。佛教更不否認另有神祇在掌管人類死後賞善罰惡的事。佛經玄虛,佛理未經中國式語譯,一般人難以領悟較不易深入研究探討。

二.道教:多神與迷信的人生,強調一些[『娘娘』、『仙姑』、『真人』等無法數計,缺乏實體性的中心信仰,只是講究清靜無為,教忠教孝,對人生看法不夠積極。道教本為我國唯一的固有宗教,宗源於黃帝,闡揚於老子,成教於張天師,世稱黃老之學。『遵天法祖,清靜無為自然順化而臻天人合一。』為其基本教義。所為黃地、老子、張天師等實際上都是歷史上的先賢仁者,而非造物真神。教派之多不勝沒舉,尤其目前台灣社會到處充斥宮、觀、神壇,各自獨立。更有自我斂財,怪力亂神者不計其數,對道教之清譽傷害不小。

三.回教:本為伊斯蘭教淵源中東阿拉伯地區,信奉唯一真主『阿拉』,為一世界性之宗教,認穆罕默德為真主之欽使;一生中原則上須去約櫃所在地朝聖一次。回教承認救世主耶穌為其真主阿拉之傳人,也承認耶穌死後是為真主直接提升天國,並在其信仰沿革上承認摩西得真主賜助,診就猶太民族出埃及度紅海到西奈。

四.天主教:是一個積極進入社會,鼓勵世人除了救自己靈魂之外,還要幫助別人救靈魂,進而使世人都趨向聖善,相互施愛的宗教。教義中宣示不但要幫助別人,同時也要寬恕你的仇人,施愛給你的仇人,為仇人祈禱,讓仇恨在人間消失,使每個人都得到天主的救恩,死後都能進入永生的天國,享受無盡地福樂。

天主教前身是猶太教,繼承了一種觀念和舊約聖經,偶有人認為天主教會是敬拜聖母瑪利亞的宗教,這實在是由於不明白天主教教義所產生的誤會。既然我們認為耶穌是救世者,是救贖我們的恩人,祂以很多聖言訓導我們向善,更是我們的好朋友,那我們對這樣一位亦師亦友的母親不特別尊敬嗎?更何況聖母瑪利亞給我們立了那麼多虔誠、順從、謙遜、慈祥的好榜樣呢?我們人在有困苦的時候往往都很自然的喊一聲『媽啊!』這含有依靠與祈求的意識,你想聖母坐在天主的旁邊能不特別垂顧我們的祈求嗎?能不特別照顧我們正當需要嗎?我們的一切祈禱若能經過聖母轉求不,是效率更高嗎?

天主教的羅馬教廷在羅馬聖城,享有國際承認的獨立主權,並與各國互換外交使節,教宗并受世界各國的尊重。

天主教與基督教
一.天主教:耶穌是天主聖父為救贖世人脫原罪而直接派遣來的聖子(天主第二位)在世三十年,最後被羅馬總督以當時十字架苦刑釘死,第三日以期天主德能自行復活,顯現給宗徒們,交代他們要藉聖神(天主第三位)助佑功能,到普天下去傳揚天主福音,繼續救贖世人的沉淪。門徒之長伯多祿承受遺命,在羅馬建立了天主的教會,他具有絕對的聖統性,一貫性,大公性,把天主福音傳播至世界各地,並不斷的了解各地區之習俗現狀,在不違背教義的原則下尋求改進,以配合人性之昇華。(例如:特准我們中國教會祭拜祖先)教會聖職人員(包括:教宗、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均須自願終身守貞(不結婚)並做完全奉獻。
各種名稱之男女修會,均在一個教宗的管轄指導下,以各種不同方式服務宣揚天主福音。

二.基督教:距今四百多年前,德籍馬丁路德(天主教神父)因個人意識認同與教會有所差異(聖經的、聖事的、捐獻的、守貞的)以及當時有部分神職人員在地方教會弄權,故而他宣佈脫離天主教會,自己創立所為基督教。自此基督教牧師可以結婚,並竄改部分聖經,以符合他們自創教派的意識語說法,也就由於他的背叛自我獨立(成立基督教路德會)而後個人意識及利害與其相左者,則又起而效尤,個別獨立為基督教知其它會派,迄今全世界基督教各會派已超過三百七十多個,都是各自獨立的,甚至有的自命為『真耶穌教會』這意思就顯示了別人都是假的,實在有失厚道。

三.聖公會:是英國國,教介乎天主教與基督教之間,他的成立是由於英國國王亨利八世在位時,要想離婚,再娶他的弟媳,形成亂倫婚姻,未獲教會核准,他就以其行政權力自行把英國地天主教會脫離教廷,成立聖公會接受英國王室的控制,現在正與羅馬教廷接觸修好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