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與主同行

作者:陳劍英 弟兄
(摘自:萬福月訊0908)

綜合聖經以觀,天主不外要求世人與主同行,因原祖亞當和厄娃未按天主的話而行,造成其後代子孫成為罪人。但天主是仁慈的,知道世人也會受到魔鬼的誘惑,不能掌握自己的道路行走,也無法確定該走的方向 (耶十:23)。因天主有無窮的的生命和智慧,給我們仁愛的指引,幫助我們明智的決定,因為行智慧必安全無恙 (箴二八:26)。所以,天主要求我們自幼讀經,才能通曉天主的智慧,才能獲得救恩 (弟後三:15)。

我們人脫離母胎,學走路時,左搖右擺地撲向父母,張開臂膀踏出人生頭幾步,父母殷殷期盼自己的孩子在日後漫長的歲月裡,牽著孩子的手,從各方面給予孩子的養育、教導、指引和扶持、走完人生的道路。然而,領過洗禮的基督徒,就成為天主的義子,如同學走路的天主嬰兒,天主有同樣的心情,要求我們履行正義,行愛德的慈善工作,虛心與祂同行(米六:8)。如果我們不與主同行,就成為永遠長不大的靈性嬰兒。

天主是靈體,[面容不能看見](出三十三:20)如何與主同行呢?主耶穌說:「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就是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祂」(若四:24),就是與主同行。我國孔子也說:「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的道理不謀而合 (論語八侑第三)。不論我們在讀經時、悔改罪過時、祈禱時、念玫瑰經時、聽道理時、唱聖詠時,心裡要想到我們主耶穌,主耶穌就天天與我們再一起同行。聖經記載:哈諾客與主同行,然後就不見了,因為天主將他提去 (創五:24)。諾厄是一正義齊全的人,常與主同行,天主滅世時,只留諾厄一家(創六:9)。因為,天主是究察人心、考驗肺腑,依照個人的行經和作為的結果,給人報酬.(耶十七:10)。我們在人生的道路,應以哈諾客及諾厄的選擇,與主同行。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 (若十四:6)。主耶穌已告訴我們與主同行的道路,沒有這道路我們就不能與主同行,沒有這真理我們就不能認識什麼,沒有這生命就沒有永遠生命。所以,與主同行,就是走主耶穌的道路,就是認識耶穌的真理,才能有永生生命。

聖伯多祿說:「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了榜樣,叫你們追隨祂的足跡.」(伯前二:21)。聖保祿說:「若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天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你便獲得救恩」(羅十:9)。因為,信仰是出於報道,報道即出於基督的命令(羅十:17)。所以與主同行,在於承認耶穌是主,心裡相信天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追隨他的足跡,不時讀經,不時報導信仰,給世人為主做見證,這就是與主同行。有鑑與此,主教團聖經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振忠主教於94年12月2日召集台灣各教區聖經協會代表,在高雄教區主教公署召開聯席會,研議如何更有效的推動讀經活動,家家有聖經,人人愛讀經,人人為主做見證,其目的—就是與主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