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前驅若翰

(作者:陳劍英 弟兄)
我國古時帝王出巡,必須先派遣大臣為前驅,到該地區先作一番佈置與宣導,以便動員地方上所有人員與力量來接駕,這便是「前驅」一詞的由來。天主早已安排好了,在耶穌出道傳道之前,指派當時在猶太極負盛名的大先知若翰,作耶酥的前驅。

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是猶太人的司祭,他的母親名叫依撒伯爾,福音上說,他們兩人在天主前是義人,兩人年老無子。這一年,正當匝加利亞司祭在聖殿輪值,天主派天使向他說:「你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生一個兒子,你給他取名若翰,普世的人將因他的誕生而喜樂……」。匝加利亞因為不相信天使的話,立刻成為啞巴。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若翰。他父親突然恢復了說話的能力,使所有來祝賀的親友們都感到不勝訝異,因此,有關這孩子的種種,便傳遍了猶太山區。孩子漸漸長大,心志堅強,天使帶領他在曠野中生活,直到成年。

在耶穌出道之前,若翰已在約旦河講道、施洗、勸人悔改,並預報救世主即將來臨。他的名聲,在猶太全國逐漸響亮起來(註:若翰的洗禮與耶穌所建立的聖洗聖事性質不同)。由於若翰的聖德以及他所發表的精采言論,博得廣大群眾的讚揚,使有些人誤以為他就是要來的基督。福音上說,猶太人特地派司祭和肋未人來訪問若翰,問他是不是基督?他否認說:「我不是。」他又說:「我就是那曠野中的呼聲,修直上主的道路吧!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位,比我更強,我連給他解鞋帶也不配,祂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後來若翰當眾介紹耶穌說:「看呀!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便是我曾說過的:『有一個在我以後來,成了我之前的,因為他原是先我而有的』。」若翰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從天降下,臨在他身上……我看見了,我便作證,這人是天主子。」

綜合若翰的精神有三,第一是犧牲;他在曠野度苦修隱居的生活,以駱駝毛為衣,以蝗蟲、野菜為食。第二是謙遜;當他介紹耶穌的時候,當時耶穌不過是一個初出道的小伙子,而他自己卻是聲名顯赫、國人欽敬的一位大先知,絕非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第三是堅持正義,不向邪惡低頭;他攻擊黑洛德王荒淫無道、娶弟媳為妻等背叛倫常的無恥行為,但也因此被捕下獄以身殉道。他一生盡瘁心力,為達成上主所賦予他為基督先驅的任務,最後不惜犧牲生命,是一位對天主忠信不貳之臣,誠如我國孔子所說:「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徵諸若翰一生,真可謂當之而無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