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教宗2011年普世傳教節文告

(摘自:天主教周報主曆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兩千年的千禧年之際,可敬的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基督信仰的新千年伊始,強烈重申了「分享初期基督徒的熱忱」(《新千年的開始》58)更新向所有人宣講福音的必要性。這是教會為人類和每一個為了完美地善度各自人生而致力於探索最深刻道理的人所能奉獻的最寶貴服務。為此,每年慶祝普世傳教節時都會再度迴響起同一邀請。事實上,堅持不懈地宣講福音也給教會注入了生命力、激發了教會的熱情和宗徒精神;更新了教會的牧靈方式,使其越來越適用於新形勢 ─包括那些需要新福傳的情況下;在傳教動力的振奮下 ─「因為傳教活動革新教會,重新煥發信德和基督徒身分認同,並提供新的熱誠和新的激勵。信德得以增強,當其傳給他人時!基督信徒子民的新福傳,將在致力於普世性傳教事業時得到啟迪和支持」(若望‧保祿二世《救主的使命》通諭2)。

你們去宣講福音:
教會禮儀中,不斷重複邁向這一目標,特別是在聖體聖事中,永遠以復活耶穌對宗徒們的派遣結尾 ─「你們要去……」(瑪28:19)。教會禮儀始終是「從世界」召叫、「在世界內」重新開始從而見證所體驗到的:天主聖言的救贖力量、基督逾越奧蹟的救贖力量。所有與復活上主相遇了的人,都感到了向他人宣講的需要,就像厄瑪烏的兩位門徒那樣。他們在分餅時認出上主後,「遂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見那十一門徒」並向他們講了在路上所遇到的事(路24:33-34)。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激勵人們「保持警醒、隨時準備認出祂的聖容、跑去把這一
偉大的消息告訴我們的兄弟姊妹 ─『我們看到了上主!』」

向所有人:
福音宣講的物件是全體子民。教會「在本質上即帶有傳教特性,因為按照天主聖父的計畫,教會是從聖子及聖神的遣使而發源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件《教會傳教工作法令》2)。這是「教會特有的恩寵及使命、她的最深的特徵。她之所以存在,是為宣傳福音」(保祿六世《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宗座勸諭14)。其結果則是,永遠也不能封閉於自我。扎根在特定的地點,以便超越。她那符合基督的話、在基督恩寵和愛德影響下的行動,完全並始終臨在於普世萬民之內、各族人民之中,以便將他們引導向基督的信仰(參見《教會傳教工作法令》5)。這一任務並沒有喪失其緊迫性。相反,「基督救世主託付給教會的使命,其完成乃是遙遙無期……。就人類通盤觀察,顯示這個使命仍是僅僅才開始。因此我們必須全心致力,為這使命而服務」(若望‧保祿二世《救主的使命》通諭1)。兩千年後的今天,一想到至今還有許多人未能認識基督、還沒有聽到救恩的資訊,我們就不能保持平靜。

不僅如此,還有加上那些雖然已經獲得了福音宣講,但他們忘記、放棄了福音,不再在教會裡的人。在許多情況下,即便是在傳統上是基督信仰的社會中,今天也對信仰的話無動於衷,正在上演著全球化、思想運動、盛行的相對主義助長下的文化變革。而這一變革,導致了一種摒棄了福音資訊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好像天主不存在一樣,一味將追求物質享受、功名利祿視為生活目標,甚至以倫理道德價值觀為代價。

所有人共同承擔的責任:
普世性的傳教事業需要所有人始終如一地共同參與。福音並非只是領受了福音的人才享有的益處,而是應該與人分享的禮物、應該傳播的喜訊。這一「禮物使命」不僅是給個別的人,而是給所有領受了聖洗聖事的人的,他們是「特選的種族……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伯前2:9),以讓他們宣講祂那奇妙的工程。也是需要投入所有活動的。教會在世界中關注福音事業、為福音事業合作不能僅限於某些時段、某種特殊的機會;甚至不能被視為各種牧靈活動之一:傳教性是教會的基本特徵,並應始終認識到這一點。重要的是,無論是每一名領受了聖洗聖事的個人,還是教會團體不能僅偶爾關注傳教,而是應該堅持不懈地重視傳教,視之為基督信徒生活的組成部分。普世傳教節也並非一年中的某一孤立時刻,而是停下來反省是否,如何回應傳教聖召的寶貴機遇,是教會生活的基本答案。

全球的福傳:
福傳是一個複雜的進程、包括了各個環節。這其中,傳教宣傳特別關注的始終是團結互助。這也是普世傳教節的目標之一,通過宗座傳教善會促進幫助傳教區完成福傳任務。這是通過傳教員、修道院、司鐸支持穩固和鞏固教會所必要的機構,也是為改善部分國家人民的生活條件作出貢獻。上述國家中面臨的最嚴重現象是貧困、營養不良,特別是少年、兒童營養不良、疾病、缺乏醫療衛生和教育條件。這也是教會的使命。在宣講福音的同時,從完全的意義上關懷人的生活。正如天主之僕先教宗保祿六世重申的,在福傳中忽視促進人類、正義發展;擺脫各種形式的壓制等問題是無法接受的。顯然,擺脫各種形式的壓制,是指在尊重各種政治領域自治的情況下。無視人類的世俗問題便意味著「忘記愛我們受苦及在急難中的近人的福音教導」(保祿六世《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宗座勸諭31、34);不符合耶穌的行為方式。因為耶穌「周遊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瑪9:35)

由此,通過負責任地參與教會的傳教,基督信徒成為基督賜予我們的共融、和平、團結的建設者;配合實現天主對全人類的救恩計畫。而在此期間所面臨的挑戰,召喚著基督信徒們與他人共同前進。傳教是這一與所有人共同前進的歷程的組成部分。在其內,我們帶著我們的基督信徒聖召、無價之寶福音、在教會內相遇並信的死亡與復活的基督的活見證。普世傳教節使每個人重溫了「你們去」把基督帶給所有人、與人類相遇的願望和喜樂。在祂的名內,我由衷地向你們,特別是那些為福音而奔波辛勞、飽受煎熬的人們頒贈宗座遐福。

教宗本篤十六世
自梵蒂岡
2011年1月6日 主顯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