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一代宗徒聖保祿 - St. Paul - Part II

作者:張再基 弟兄
二、來自塔爾索的青年
保祿的希臘名字叫掃祿,大約在公元前二年,誕生在現今土耳其的東南部,基里基雅省的省會塔爾索,屬本雅明支派,是道地的猶太人,可能他的父母會做生意,家庭環境不錯,所以一家人都擁有羅馬公民權,大概類似今天的綠卡吧。保祿自幼接受良好的教育,熟讀舊約經書,長大後赴耶路撒冷深造,拜當時即富盛名的加瑪里耳經師為師,這位加瑪里耳經師,就是曾在公議會中,警告法利塞黨人,要小心處理基督徒的事,不要反而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宗五:三十四~三十九)。保祿對於猶太教律和神學,有極深的造詣,他深信天主的預許必將實現,他也熱切的在期待救世主默西亞的來臨。

算起來,保祿比耶穌小三、四歲,算是同一時代的人,福音中並沒有提到保祿這個人,因此,很難斷定保祿是否見過耶穌本人,但可以相信的是,保祿一定聽過有關耶穌的一些事情,因為耶穌的一言一行,已成為當時在公議會內激烈討論的主題,保祿正是其中的一位法學士,而且還是狂熱、激進的一份子,以他接受的傳統猶太教律,加上他身處在法利塞黨的團體中,一股莫名的傲氣,對出身卑微低賤的納匝肋木匠耶穌,自不會把他放在眼中,更不可能去相信他是默西亞;當他看到有一群人竟然捨棄法利塞經師的教導,而跟隨了耶穌,心中自有一份的挫折與不平,我在想,當他知道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他一定得意的認為,耶穌已經被消滅了。

耶穌不但沒有被消滅,他復活升天了,五旬節的聖神降臨在晚餐廳,教會誕生了,看見的人都勇敢的為主作證,建立了初期的教會,人數也日漸增加,引起了法利塞人的惶恐,於是討論如何來迫害基督徒,受百性敬重的法學士加瑪里耳曾護衛基督徒,他對法利塞人說:「我奉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由他們去罷,因為若是這計劃是由人來的,必要消散,但若是從天主來的,你們不但不能消滅他們,恐怕你們反而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保祿是加瑪里耳的門生,卻不能從老師的話中醒悟,他一本對祖傳法律的熱忱,竭力迫害基督的教會。

當時有一位充滿聖神的執事,名叫斯德望,口才很好,沒有人敵得住他的智慧,他被法利塞人捉住,解送到公議會,接受大司祭的審判,斯德望勇敢的向他們說明,天主的救恩是藉著耶穌基督來完成的,激怒了公議會的議員們,就把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年輕的保祿也是公議會的一員,他贊同砸死斯德望,並在行刑現場,替眾人看管衣服(宗七:五十四~六十)。

斯德望是教會第一位為信仰殉道的聖人,他死前曾跪地祈禱:「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吧!」又大聲呼喊:「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聖教會一向認為,斯德望的祈禱,以及他灑下的鮮血,所結出來的果子,正是日後保祿的悔改皈依,建立了外邦的教會。[.....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