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要鼓勵你的孩子上教堂

作者:何家寶 弟兄
(摘自:萬福月訊0901)

耶穌說:「你們讓小孩子來吧!不要阻止他們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是屬於這樣的人」。(瑪十九.14)。

我們相信大家都知道:「青年是國家的棟樑」,「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這兩句話的涵義與重要性吧!教堂又何嘗不是呢?教堂給予小朋友信仰,「主日學」、「青年會」、「學青會」等不同的組織,是最直接與有效的管道。教友家庭的父母更要有義務(聖教會四規)與責任,多鼓勵青少年兒童上教堂,不要用各種藉口(如補習、才藝活動、功課太多、要準備考試、身體太累不舒服…等理由,寧可懶散的過生活,卻不上教堂,這是一件非常不智的選擇。上教堂的孩子是不會變壞的喔﹗

教堂有了青少年兒童參與彌撒聖祭,會顯得有朝氣,更有活力。雖然偶而會聽到一些小朋友的嬉笑聲,彌撒中覺得不夠寧靜,但是,做父母的「有心」、「用心」讓孩子進教堂,就是值得鼓勵的事。假以時日,孩子們耳濡目染的會融合在宗教的氣氛中了,覺得上教堂可以認識主耶穌,一些主內的好朋友,一起同樂、一起歡唱,共融在一起,這樣的信仰環境,潛移默化,使他們能在快樂中成長,預期他們的將來必是會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

「主日學」是小朋友在教堂裡的天堂,如果教堂沒有辦主日學,年齡斷層與老化的問題會日漸嚴重,那就是一種「慢性自殺」。所以教堂要克服萬難,成立「主日學」,這是未來的希望,不要藉口找理由(經費問題、師資問題、數量問題…等),其實都不是問題,天主的事業都是從「少」、「小」開始的。十二位門徒開始傳福音,迄今世界有十三億的人口皈依基督。聖女小德蘭能成聖,並為世界傳教區之主保,就是她用「神嬰小道」,小而美的特別福傳祈禱。卻帶給了信眾像玫瑰花雨般的徳澤。

「主日學」也是鼓勵父母能帶孩子上教堂的「不二法門」,因為父母願守天主的誡命,在彌撒中與天主共融,同時也滿全了耶穌的心願。

「主日學」更是「聖召的搖籃」,小朋友心中有耶穌,認識耶穌、愛耶穌,願與祂做朋友,最後就成了耶穌的好朋友,讓小朋友在祈禱與靈修時,可獲得更多的資訊,幫助他們邁入修道成聖的道路上,打下信德的基礎。

總而言之:鼓勵孩子上教堂是一件美好的事,在「主日學」老師的帶領下,給下一代一個宗教的培育。使其有堅強的信德、活潑的望德、熱誠的愛德。這樣「教區」、「家庭」就會打成一片,和樂融融,天主也最喜歡看到這樣美善的景象,不是嗎﹖

萬福堂的教友有福了,劉神父奉承天主的旨意,「主日學」重新開張了。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因主之名,讓我們的孩子快樂起來,上教堂因而變成是孩子們的最愛,不是負擔,反倒是放鬆心情,走向人生康莊大道的最好方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