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一代宗徒聖保祿 - St. Paul - Part III


作者:張再基 弟兄

三、大馬士革的皓光
保祿,這位熱誠的法利塞人,期待著以色列的救援,偉大君王的來臨,對於宣講耶穌是默西亞的這夥人,視之為離經叛道的異端,必去之而後快,在害死斯德望之後,又採取強暴的手段,迫害耶路撒冷的教會,進入基督徒的家,連男帶女都拉去,押在監牢裡,門徒們向四面八方逃散,到猶太和撒瑪黎雅鄉間,甚至遠至凱撒勒雅、安提約基雅、大馬士革等地,主的福音,也因此而快速的傳遍巴勒斯坦地區。

當保祿知道大馬士革有許多人皈依基督,他主動去見大司祭,請求發給許可的文書,好讓他去大馬士革,將所有的基督徒一網打盡,解送到耶路撒冷來,他帶著人馬,趾高氣揚的走向大馬士革,而天主一項偉大的計劃,也正悄悄的展開。宗徒大事錄第九章記載了保祿奇蹟似的歸化的過程:當他前行,快臨近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上,他便跌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向他說:「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他答說:「主!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聖經上告訴我們,保祿在那一道光照射之下,眼睛瞎了,這一刻,對一位熟悉舊約經書的保祿來說,事情的真象已完全揭露清楚了─耶穌真的是天主預許的救世主默西亞。

一陣光使他瞎了眼,保祿確定這是天主的光,只有來自天主的光,才有這等力量,是天主站在他面前了,舊約的教導,人不能面見天主的,當天主說話時,人必須俯伏在地,抬頭觀看者必死,保祿瞎了眼,他心知人不能面見天主,可是光中的聲音使他納悶:「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保祿豈敢迫害天主,他怯怯的問一句:「主!你是誰?」這句「主」出自法利塞人的口,指的是天主,但既是天主,何以說我在迫害他?保祿期待光中一個清楚的答覆,光中傳來一句令他惶恐驚駭的話,那麼篤定:「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至此,保祿完全懂了,耶穌站在那陣天主的光耀中,他果真復活了,他就是天主,他活在每一位基督徒身上,他的生命已融入在教會內、在基督徒的團體中,因此,當他竭力在迫害教會,就是在迫害耶穌啊!他終於懂了,教會是基督的奧體,教友是基督身上的肢體,而基督是他們的頭。

耶穌吩咐他進城去,會有人告訴他該作什麼,保祿進了大馬士革,三天的工夫看不見,也不吃也不喝,靜靜的默想他所遭遇到的奇事,也重新整理信仰的迷思,在祈禱中,他見到異像~有一個人給他覆手,使他復明,果然,有一位名叫阿納尼雅的基督徒,奉主派遣來為他覆手祈禱,他的眼睛有像鱗甲一樣的東西掉下來,他便看見了,領洗皈依了基督。

一個狂熱的猶太教徒,他對天主的許諾,懷抱著熱切的期待,所以,當他發現耶穌的身份後,他拋開傳統猶太教律的束縛,勇敢追隨基督,為主作證,他義無反顧,那怕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