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抄經之樂


作者:陳劍英 弟兄

一.引經據典
聖經是天主聖言,主耶穌告訴我們說:「人生活不只是靠餅,也要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四:4)因此,梵二第二屆大公會議特定法典:教會常常尊敬聖經,在聖體禮儀中不停地從天主聖言的筵席及從基督聖體的筵席取用生命之糧,而供給信友們。在天之父藉著聖經慈愛地與自己的子女們相會,並同他們交談。天主的話具有那麼大的力量及德能,以致成為教會的支助與力量,以及教會子女信德的活力靈魂的食糧、精神生活清澈不竭的泉源。(啟憲21)原來,不認識聖經,即不認識基督(啟憲25)「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具有效力的。」(希四:12)所以,天主教推動教友讀經,主教團每年均有牧函鼓勵教友讀經,高雄教區也有牧函鼓勵教友讀經,世界主教會議十二屆大會致天主子民書鼓勵教友讀經於福傳。高雄教區聖經協會為了推動教友讀經,要求堂區成立讀經小組。雖然不遺餘力而讀經小組人數不多,彌撒中有讀經員讀經,神父講解聖經,在座的只是聽又能了解多少呢?神父也常常鼓勵教友讀經,很多教友興趣缺缺值得檢討的。

二.抄經
我們萬福堂-劉志強神父為了教友讀經,想出一個點子,要求教友抄聖經,並提供稿紙帶回家抄聖經。抄聖經沒有範圍限制,先從羅馬書抄起也好,抄完聖經章節,自己再分享更好。抄聖經抄得越多越好,到聖誕節總結算並給于鼓勵。這個點子可以養成教友抄經習慣,等於讀經久而久之就會喜歡讀經,與福傳真是一舉兩得。

三.抄經之樂
抄聖經時,打開聖經,先祈禱求聖神臨在。抄聖經則必先看聖經,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每一個節,而後抄寫,等於讀了兩三遍聖經。再加上分享,有必須再仔細看、仔細默想,才能將感動的章節提出來分享,又等於讀了兩三遍聖經。抄聖經因不受時間限制,自己選擇時間抄寫,不會說沒有時間,因為不妨礙做家事、不妨礙上班、不妨礙學生上學及補習,所以堂區推動抄寫聖經是很容易的事。

聖經是天主啟示第一本信理神學,文字淺而易懂,內容則深不可測。初讀雖是平凡的,甚至有些疑惑,抄寫聖經則必須細看、細讀、細想,分享時雖會有不明白的地方還可查考其他聖經章節,解惑會有忽然開朗喜出望外的感覺。抄聖經越抄越發現真理的彰顯,不忍擇手,有如乾坤揭主榮妙在不言中的喜悅。彌撒前後一句神父派遣「你們去傳福音罷!」其目的就是要求教友們讀經抄經傳福音。筆者因抄經有感而發,供讀者共融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