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五旬節,聖神降臨的意義


作者:陳劍英弟兄

(摘自:萬福月訊1020)

聖神降臨,為甚麼會在五旬節那一天?因為五旬節是猶太人慶祝大豐收的日子,是獻祭給天主的日子。五旬節是五十天,從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值踰越節的預備日,(若十九:14,路廿九:54)之後第二天是一週的第一天算起,(路廿四:1)中間有七個七日,這乃是七七節的應驗,(申十六:10)七七節也稱為收藏節,(出廿三:16)應獻初熟的果子那天算起,直到第七個安息日後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助廿三:10~16)應給上主奉獻素祭及一隻一歲無瑕的公羊作全燔祭及素祭,表徵復活的耶穌,耶穌復活那天,就是安息次日,(若廿:1)從那一天到五旬節,正好是五十天,表徵耶穌救贖工作達到圓滿的意義。

聖神降臨時,耶穌吩咐門徒們說:「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和撒瑪黎雅,直到地極,為我作見證人。」(宗一:8)這表示初期教會在聖神帶領下,延續福傳建立地方教會的使命,宗徒們充滿聖神的德能,冒險犯難,勇往直前,首先由伯多祿作證,耶穌聖死、復活、升天的道理,建立了新興教會。其後,宗徒們大顯奇蹟。(宗五:12~16)如治病、復活死人,伯多祿在獄中被解救事蹟,雅各伯、科爾乃殉道事蹟,斯德望、雅各伯及宗徒受審、受迫害事蹟,尤其是聖保祿歸化事蹟,並將福音傳到外邦人,建立了許多地方教會。宗徒大事錄一書,班班可考。

因聖神,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人因授洗成為基督徒,凡因受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使我們成為義子。因此,我們呼號:「阿爸父阿!」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作證,我們是天主的子女。(羅:八:14~16)因父「派遣了自己的兒子的聖神,在我們心裡喊說:『阿爸,父啊呀』」(迦四:6)

聖神是祈禱的導師,因為人生活在軟弱中,難以認同自我,深感祈禱的困難,儘管不知該求甚麼,卻也不必因此而灰心,聖神必會協助我們,使我們體會天主子女的身分;聖神也必會親自在人心中為他祈禱:因為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甚麼,因他是按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羅八:26、27)

在聖神內為基督作證。耶穌說:「當護慰者,就是我從父那裡要給你們派遣的,那是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他必為我作證;並且你們也要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若十五:26、27)為基督作證,就是讓聖神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跟福音的價值一致,並勇敢地在別人前作證。

在聖神內自我昇華。聖保祿說:「在聖神內戰勝罪惡和肉性。」(迦五:16~18)「不隨肉性而隨從聖神。」(羅八:1~11)人即使在聖神內被救贖,但仍會犯罪,因此,聖神不斷地幫助基督從罪惡中解救,讓生命獲得平安及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