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軍旅生涯見證錄

作者:揚忠勤
(摘自:萬福月訊,2011元月)

自民國64年進軍校迄99年上校退伍,轉眼已三十五寒暑,這些時光是我人生中最精華的歲月,在那軍旅生涯漫漫長路中,有數不盡的「悲、歡、離、合」與「酸、甜、苦、辣」。此期間除有軍中袍澤及家人鼓勵與支持外,尚有於75年與內人在屏東內埔天主堂結婚起,24年來天主的祝福與見證。雖然迄今我尚未領洗,但只要休假在家就一定上教堂,尤其每次全家四個人一同時,更是幸福時光。或許恆心毅力與誠心虔誠感動了天主,就在退伍前二週彌撒讀經中,機緣印證了「聖保錄宗徒致茂徳後書(四、6-8、16-18)-正義的冠冕已為我準備好了」的一段經文,謹就感想與心得略述如后:

一、【這場好仗,我已打完】:
所謂打『仗』,就是戰爭,戰爭是慘忍的,會造成人員大量死傷及家破人亡,因此,何來『好』仗之有。但就個人體認,聖保祿宗徒是將『人生」』比喻為『作戰』,人的一生要有『理想與目標』,為了達到目的,就要以上戰場『有我無敵』的精神,一直奮戰不懈,並不畏艱難、得失與榮辱,始終『勇敢』的接受『挑戰與考驗』,在我下部隊28年的軍旅生涯中,也有數不盡的惡劣環境與上級交付的艱難任務,雖然並不是每次均能盡如人意圓圓滿滿,但一如聖保祿宗徒所諭,只要始終保有『戰鬥意志』,並『勇敢』的接受挑戰與考驗,不論結果如何,就是打了一場『好』仗。仔細想想,人生不就正是如此,成功與失敗並不是最重要,關鍵是在整個過程中,能否始終保有『理想』與『勇氣』,若問心無愧,也就是『好』仗,更是『圓滿』的成果。

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
人只要立志,剛開始一定很有衝勁及熱情。但往往遭遇挫折或不如預期時,就會逃避、退縮及放棄。人生旅程,猶如馬拉松賽跑,除了比衝勁與熱情外,更比得是恆心與毅力,誰能堅持到底、有始有終,誰就是勝利者。在我服務軍旅期間一同畢業的同學約有五百位,其中約有二分之一不到十年、三分之二不到二十年就退伍了,能堅持到最後一天(28年)的,僅有五個人。尤其在最後的二、三年裡,更是意志力與信仰的考驗,也讓我體認到聖保祿宗徒所諭『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的涵義,那就是『堅持到底、有始有終』暨『承先啟後、發揚光大』的精神。同時,因這個階段我已做到了,將可更堅定的告訴孩子們(秉毅、雅蓁)們-將來不論做何事,你(妳)們都要『堅持到底、有始有終』,一如聖保祿宗徒般,要留給我們後代子孫足以效仿的典範,方能『承先啟後,發揚光大』。

三、【這信仰我已經持守住了】:
所謂『信仰,就是思想,就是力量』;一個人若沒信仰,就好像船在大海裡沒舵一樣,『永遠到不了目的地』。但聖保祿宗徒訓勉我們,為何這『信仰』除了『持』、更要『守』呢?就我軍旅生涯體認,不論由初級、中級至高級軍官的過程,帶兵處事均是以三信心(信仰長官、信任部屬、信任自己)為核心,而要在28年的經歷(磨)練中,尤其遭受嚴重冤屈不平時,還能無愿懟之心,猶如被害者家屬最終選擇了原諒加害者般,這只有堅信『天主』的人才做的到。所以,凡是信祂,又能全心全意堅『守』住祂的人,就是能到主內,達到聖保祿宗徒最高境界的人。個人在軍旅最後階段經歷的遭遇與磨練,恰如上述所言,非常感謝天主給我的驗證與見證,使我有了更接近祂的機會,深信有朝一日當能真正享有在祂-『主內地恩寵與喜悅』。

以上皆為閱讀過聖保祿宗徒致茂徳後書的感想與心得。而此同時,我將更能體認並相信,凡能『堅持到底、有始有終』達到上述三個目標的人,一如聖保祿宗徒所諭-『那正義的冠冕,將早已為我準備好了;這冠冕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在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也賞給所有懐者愛心等者祂顯現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