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慈悲面容 – 慈悲特殊禧年詔書 – Part IV

2015411日復活期第二主日、慈悲主日

21. 慈悲並不相反正義,卻表達天主向罪人伸出援手,給他新的機會去再次省察、悔改,以及相信。歐瑟亞先知的經驗可幫助我們看到慈悲如何超越正義。先知生活於猶太人歷史中最動盪的年代;國家面臨崩潰,百姓對盟約不忠,他們離棄天主,失去了祖先的信仰。按人的邏輯,天主想放棄這群不忠的子民,是合理的,因為他們沒有遵守與天主立下的盟約,理應受罰,也就是:流徙。先知的話可供作證:「他們要返回埃及,要亞述作他們的君王,因為他們拒絕歸依我」(歐11:5)。然而,在這呼求正義的祈禱之後,先知斷然改變了他的口吻,而顯露天主的真面容:「厄弗辣因!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我怎能拋掉你。我怎能使你如同阿德瑪,待你如同責波殷?我的心已轉變,我的五內已感動;我不再按我的盛怒行事,不再毀滅厄弗辣因,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是在你中間的聖者,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歐11:8-9)。聖奧思定幾乎是註釋先知這番話,說:「為天主,遏止憤怒比遏止慈悲更容易」,也真是如此,天主的義怒只維持一會兒,天主的慈悲卻永遠存留。

如果天主把自己只限於正義,祂就不再是天主,而是變得像人一樣,只要求尊重法律。但單單正義並不足夠。經驗指出,只求伸張正義會導致正義淪亡。故此,天主以祂的慈悲和寬恕,來超越正義。但這不表示正義被貶抑或不必要了。相反,任何人犯錯都必須付上代價。可是,這只是悔改的起步,而不是終點,因為這正是人感受到天主的憐憫和慈悲的開始。天主總不離棄正義。天主卻涵蓋正義,並以更偉大的事件來超越正義,使我們經驗到愛才是真正義的基礎。我們必須注意聖保祿斥責他同代猶太人的話,以免我們犯上同樣的錯誤:「因為他們不認識由天主而來的正義,企圖建立自己的正義,而不順從天主的正義:因為法律的終向是基督,使凡信的人獲得正義」(羅10:3-4)。天主的正義是祂的慈悲 透過耶穌基督的聖死與復活而分施給每個人的恩典。這樣,基督的十字架就是天主向我們所有人及向全世界所施行的審判,因為藉著十字架,基督給予我們愛情和新生的確證。

22. 禧年也必帶來大赦的頒賜。這做法在慈悲聖年意義更為重大。天主的寬恕無遠弗屆。藉耶穌基督的聖死與復活,天主使祂的愛更加彰顯;祂的愛是摧毀人類一切罪惡的力量。藉此逾越奧蹟,以及教會的中保角色,使與天主和好,成為可能。這樣,天主時常樂於寬恕,且總不厭倦地以常新又使人驚訝的方式,施以寬恕。畢竟,我們都深明在罪惡下的經歷。我們知道我們是被召邁向成全的(參瑪5:48),但我們也感到罪惡的重擔。我們既感受到恩寵的轉化能力,又感受到我們在失落的處境下罪惡的遺害。雖然我們已被寬恕了,但因我們的罪惡所引發的衝突後果仍殘留。在和好聖事中,天主寬恕了我們的罪,真的是一筆勾消,但罪惡對我們的思想行為仍帶來負面效果。但是,天主的慈悲比這一切都更強。這就是大赦,即是父透過基督的新娘 祂的教會,走向已蒙寬恕的罪人,使他脫離罪惡殘留給他的後果,使他能以仁愛行事,在愛中成長,不致重墮罪愆。

教會在聖人的共融中生活。在感恩祭中,這份天主所賜的共融,使我們得與不可勝數的聖人及真福(參默7:4),達成靈性的連結相通。他們的聖德在我們軟弱時,作我們的助佑,使教會能以她慈母般的祈禱,以及她的生活方式,幫助她軟弱的成員,由其他成員得到強化。故此,活出聖年大赦,意指奔赴天父的慈悲,確信祂的寬恕必延伸至信者的整個生命。求得大赦,就是要經驗教會的聖德,她給眾人賜贈基督救贖的果實,好使天主的愛和寬恕,無遠弗屆。讓我們愈加活出禧年,呼求天父寬赦我們的罪,使我們沐浴在祂充滿慈悲的「大赦」中。

23. 慈悲的另一方面,是要超越教會的範圍。慈悲使我們與猶太信仰和伊斯蘭教聯繫;兩者都同樣認為慈悲是天主最重要的屬性之一。以色列是最先接受這啟示;這啟示在歷史中延續,成為永不枯竭的豐盛泉源,與整個人類共享。眾所周知,舊約滿溢慈悲,因為舊約述說著上主為愛祂的子民,在他們的歷史充滿挑戰時,為他們所做的工程。伊斯蘭教對造物主的眾多尊稱中,也尊稱造物主是「慈悲良善」的;這呼求常掛在忠誠的穆斯林口邊,因為他們在日常生活的軟弱中,常感受到慈悲的陪伴及支持。他們也相信不可能給天主的慈悲設限,因為慈悲之門常是敞開的。

我相信慶祝天主慈悲的禧年,將促進我們與這些宗教及其他高尚的宗教傳統相遇;願這禧年給我們開啟更熱切的交談,好使我們更能知己知彼;願這禧年消弭各種方式的自我封閉和不尊重,並驅除各種暴力和歧視。

24. 我的思想現轉向慈悲之母。願慈悲之母的甘飴目光在這聖年憐視我們,使我們都能重新發現天主仁愛的喜樂。沒有人比瑪利亞更深入體會降生的偉大奧蹟。聖母整個生命就以那親臨降生成人的慈悲為模範。那被釘死而又復活了的主的母親,既然親密地參與了祂愛的奧蹟,因此已進入了天主慈悲的聖所。

瑪利亞被揀選為天主聖子之母,她自始就被天主的愛所準備,作天主與人之間的結約之櫃。她珍藏天主的慈悲在她的心中,與她的聖子耶穌完全一致。瑪利亞站在依撒伯爾門檻前所唱讚美詩,就是要歌頌天主「世世代代」綿延不絕的慈悲(路1:50)。我們已被包括於童貞瑪利亞的預言裡。在我們跨過聖年的門檻,進去體驗天主慈悲的果實之際,瑪利亞的話將是給予我們安慰與力量的泉源。

在十字架下,瑪利亞及若望──愛的門徒,見證了耶穌所說寬恕的話。這對釘死耶穌的人表示慈悲的崇高表達,給我們指出天主的慈悲極致。瑪利亞見證了天主子的慈悲是沒有界限的,惠澤每一個人,無一例外。讓我們以歷久常新的禱文「又聖母經」(Salve Regina)來呼求瑪利亞,請她以永不厭倦的目光,回顧及憐視我們,使我們享見她聖子耶穌慈悲的面容。

我們的祈禱也延伸於眾聖人和真福;他們曾把天主的慈悲作為他們人生的使命。我尤其想到偉大的慈悲宗徒──聖傅天娜修女。願被召進入天主慈悲深處的聖傅天娜修女,替我們轉求,為我們獲得恩寵,好能生活於天主的慈悲,按天主的慈悲行事,並能堅信天主的慈愛。

25. 謹此,我推介這特殊禧年,專務於日常生活中活出天父恆常賜予我們眾人的慈悲。在這禧年,我們讓天主使我們驚訝。天主從不厭倦於打開祂的心扉,重複地說:祂愛我們,並想望與我們分享祂的愛。教會感受到有急切需要宣講天主的慈悲。教會只有成為有信服力的先驅,通報慈悲,她的生活才是真實無偽,才值得相信。教會認識自己的首要任務,是默觀基督的面容,從而將天主慈悲的偉大奧蹟,介紹給每一個人,尤其在充滿巨大渴望及種種矛盾徵兆的時候。教會被召叫,無非是去做慈悲的可信見證,宣講慈悲,活出慈悲;慈悲正是耶穌基督啟示的核心。在聖三的心中,從天主奧蹟深處,慈悲的洪流匯聚,源源不斷地流溢出來。無論多少人汲取,這慈悲之泉總不涸竭。每次當人有所需要,就可接近這慈悲之泉,因為天主的慈悲永無窮盡。環繞著慈悲奧蹟的深邃及其所湧流出來的豐盛,同樣永無窮盡。

在這禧年,願教會迴響著天主聖言;這是洪亮清晰的訊息和標記,說出:寬恕、支持、援助及愛情。願教會從不懈怠地伸延慈悲,並耐心地獻上憐憫和安慰。願教會成為所有人的聲音,滿懷信心,不停地重複詠唱:「上主,求祢憶及祢的仁慈和恩愛,因為它們由亙古以來就常存在。」(詠25:6

 

教宗方濟各

發自羅馬聖伯多祿大殿

主曆2015411日復活期第二主日、慈悲主日,在位第三年

 
[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