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從歷史觀點看彌撒禮儀的演變 - Part 2

 [以下內容節錄並整理自  從歷史觀點看彌撒禮儀的演變 ]


第一章:耶穌時代的彌撒

耶穌在受難前,即在最後晚時沒有給彌撒一個名字,而只是說:「你們應行此禮,爲紀念我」(路廿二)。「彌撒」一詞首先出現於四世紀,但直到五、六世紀才相當普遍。

禮儀家耶穌會士翁曼(Joseph Jungman)在其著「羅馬禮的彌撒」中,稱最後晚餐爲第一台彌撒。這種稱呼的確是很恰當的。今解釋如下:

甲:第一台彌撒

耶穌一生都過著很清貧的生活,但爲了要慶祝逾越節,祂卻選特別華麗的安排。他告訴兩位門徒:「你們往城裏去,必有一個拿著水的人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去無論他進入那裏,你們就對那家主說:「師傅問:我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的客廳在那裏?他必指給你們一間舖設好的寬大樓廳,你們就在那裏爲我們預備罷」(谷十四13-15)。這就說明耶穌將要做的事,即建立彌撒聖祭。

當耶穌和他的門徒到逹所選的房間時已是晚上,一切皆預備好了。耶穌很隆重且快地,充滿信心地說:「我渴望在受難之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路廿二)。門徒也體會到這次逾越節的不同,這確是人類歷史的一個重要關鍵和一個新的開始。

在晚時耶穌起身,拿起一條手巾開始洗門徒們的脚。他們覺得很奇怪。洗完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知道我給你們所的嗎?」他們不敢作聲,一片寂靜沉默之後,祂問伯多祿:洗脚是很重要的,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然後耶穌給他們第二個敎訓,就是「你們也該彼此洗脚。我給你們立了榜樣,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若十三)。然後耶穌拿起麵餅,邀請祂的使徒吃祂的體和血,這就是第一台彌撒。

乙:彌撒的傳授

聖保祿使徒說:「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祂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格前十一13)。聖保祿是得到耶穌的指示而寫的,但耶穌所說的那些話和次序,我們不太清楚。那時也沒有錄音帶,將祂所說的話錄下來。但可確定的是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

丙:耶穌的話

我們可從四位作者,看到耶穌所說有關聖體聖事的話:

保祿(公元 56 年):

「這是我的身體,爲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做爲紀念我。

晚餐後

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格前 十一)

路加(公元 80 年):

「這是我的身體,爲你們而捨身,你們要紀念我。這杯是用我爲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路廿二 19)

瑪爾谷(公元 65 年):

「你們拿去吧!這就是我的身體

又拿起杯來……

這就是我的血,新約之血,爲大眾流出來的」(谷十四22)

瑪竇(公元75 ~ 80 年):

「你們拿去吃吧!這就是我的身體。

然後又拿起杯來……

這就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爲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廿六 26)


保祿對路加說:「我的血所立的新約」,而瑪爾谷對瑪竇卻說:「新約的血」。雖然在文字上有異,但大意相同,他們四人皆爲一個聖神所默示的。

一位法國學者儒納(Jounel)神父說:「黎克來(H.Leclerìc)從東西敎會收集了 85 種彌撒的字句,其中沒有一個是與上面所說的相同」。後來碧岳五世所頒佈彌撒中的成聖體聖血文,與新約所說的不大相同。保祿六世的彌撒經書給我們新的方式,但與最後晚餐和祂的苦難有關。

當耶穌說:「這是我的體」和「這是我的血」,祂並沒有說要重覆這些話,可是祂的話是很確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