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四旬期齋戒的意義 - Fasting

守齋(大齋)是指個人每天只用一餐,依照古代習慣,此餐是在晚間進用。以後又加上了小齋,即禁用肉與酒:直到中世紀末期有許多地區也禁食牛奶製品與蛋。但從中世紀始,守齋的規定逐漸有放鬆的趨勢。一般講來,古代教會守齋的規定要比近代嚴厲得多。
所謂守齋不僅是指依照教會規定實行禁食,而是指在教會的補贖時期所做的一切刻苦行為,教父稱之為「全面的齋戒」,因為它包括基督徒的全部行為,並且是團體性與公開性的。它與祈禱.朝聖、濟貧有密切而不可分的關係。 四旬齋期之目的是為準備逾越節,即基督奧跡在此慶節中將實現的各層面:
  • 克服邪惡的勢力:基督徒藉守齋與基督聯合克服人間魔鬼的勢力,正如耶穌曾說的,有些魔鬼「藉祈禱與守齋」才能驅逐(瑪:17,20)。
  • 效法基督的苦難;克己苦身是復活的先聲,是分擔基督的救世工程:死於自己才能獲得新生。
  • 準備領逾越節聖事:古代不僅領聖體前要守齋,領洗前,付洗者與受洗者也要守齋。
  • 為自己和別人的罪作補贖:四旬期原也是作補贖的時期:古代公開罪人先作補贖,到聖週四才能與教會和好,參與逾越節慶典。
  • 基督徒從前把齋戒視為領受聖神的一種準備方式,是抵抗惡神的有力武器。也是為領洗及領聖體的一種準備。
  • 守齋節省下來的金錢可用以濟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