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天堂的大門永遠只會為夠資格的人所敞開,沒有保證進去的路!更沒有簡單的路!

作者:袁肇麟弟兄
(摘錄自:萬福月訊-0810創刊號)

很久以前有人問過我一個問題、天主教徒和其他宗教的信徒有什麼不一樣?我很簡單的回答他。
沒什麼不一樣,全都是要吃喝拉撒睡、弱小又無助在這個痛苦的世界上跟其他生物一起求生的動物罷了。
接著他又問我那你們幹嘛禮拜天非要去教堂不可?我回答他因為我想要去!我願意去!我必須去!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如果你心裡不甘願去、那麼就算勉強去了,你依然沒有在教堂裡。

我不是神父更不是修女所以我也沒必要跟他說那麼多關於教義的事情、跟現在的年輕人七年級生說太多宗教話題、不如多聊聊哪個明星又出現緋聞他們更有興趣,責怪他們?我覺得有更好的方式詮釋宗教狂熱。因為他們相信那些明星或者名人這些俗不可耐的東西所表現出來的正是一種流行!一種很棒的東西、如此而已。

我從不會去干預別人要相信什麼、因為這正是主所賜與的權力,一種可以做選擇的權力。有人相信金錢和權力、有人相信時尚和流行,而我只是相信天堂和地獄而已,我不覺得自己和他們有什麼差別?

這時有些人就跳出來對我發怒、他們大喊不一樣!絕對不一樣!或者把我貶成冷淡教友,但我認為你如果信教是為了跟其他人不一樣、那你可以不要信教也沒差,有更多更好的方式能讓你與他人與眾不同。我相信不是因為要得到別人的認同和讚美更不是為了要周遭的人告訴我說「你很虔誠。」「你這麼用心愛天主、天主一定會幫助你的。」

我不需要這些東西、甚至上天堂的資格我也願意讓給比我更適合的人。

對於主、我幾乎已經別無所求了,他已經給我所有東西,主不是阿拉丁神燈、不是你摩擦聖爵三次就會跑出來讓你許願的精靈,雖然如此我還是常常在絕望中祈禱著。我相信是因為我明白在主的言詞中、從聖經故事和聖頌裡感受到的寧靜和祥和,而我願意生活在這種溫柔裡而已,更渴望能在我黑暗的內心裡看到一絲光明。

你信仰的事物將會決定你如何生活,而你個人本身要怎麼被判定、也是看你最後選擇為何。難道說心中毫不相信任何神或者對宗教沒有任何興趣的人就沒有資格得救嗎?有任何神父或修女保證說每周只要固定上教堂和領聖體就絕對百分之百進入神的國度嗎?

信仰不同的人即使相信的東西並不是宗教,也不見得他的生活就是罪惡的。篤信宗教的人即使日日行善,也不見得他的生活就充滿了善。因為我看到真正的善是存在於你能做出多大奉獻和犧牲對那些苦於幫助和絕望的人,你有多愛你身邊的人?有多珍惜他們嗎?你願意為主犧牲多少?

所以我從不覺得外教人或者無神論者的生活就該唾棄!他們只是選擇了和我們天主教徒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已。我們追隨耶穌、他們追隨他們相信的只是這樣而已,但我們仍然可以一起做相同的事、一起選擇相同的事,而那些事才是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天堂的大門永遠只會為夠資格的人所敞開,沒有保證進去的路!更沒有簡單的路!

所以人類才會盡力去找和去做,我們和其他人並沒有不同只是我們選擇了耶穌的道路與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