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一代宗徒聖保祿 - St. Paul -Part IV


作者:張再基 弟兄

四、神祕的潛修歲月
保祿是位神秘的神學家,他那卓越的神學思想,除非來自復活的基督親自的教導,否則無法解釋它。他在大馬士革城外,第一次碰觸到光中的耶穌,又曾被耶穌提到三層天上去,提到樂園裡,聽到了不可言傳的話(格後十二章四節),耶穌對他說了什麼,他又看到了什麼,保祿認為「天機不可洩露」,他不說出來,我們也只有跳腳。

為了準備自己將來能善盡外邦宗徒的任務,他曾退居阿拉伯曠野達三年之久,事實上,他不得不給自己一段重整的歲月,一則因為他曾厲害的迫害過教會,當時的宗徒及教友們對他仍心存懷疑恐懼,對他的言行舉止感到驚惶失措,二則是那些法利塞黨人,看到他皈依了基督,更是無法接受。一開始在大馬士革時,就共同商議要殺害他,門徒們在夜間用籃子將他從城牆上縋了去,讓他逃走(宗九章二十五節)。他千里迢迢跑回來耶路撒冷,設法與門徒們聯絡,眾人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結果在耶路撒冷又惹來殺機,猶太人又打算殺害他,他只好又展開逃亡的旅程,經凱撒勒雅,回到了老家塔爾索,他這次離開耶路撒冷,竟然在十四年之後,才再重返聖城,面見宗徒,這十四年的自我流放,他並沒有停下他領受的外邦宗徒的職務,他走遍了塞浦路斯及小亞細亞境域,建立了呂斯特辣、依科尼雍、德爾貝和安提約基雅等地的教會,他帶著這張耀眼的成績單,回到耶路撒冷,面見宗徒和長老們,終於獲得眾人的歡迎和信任。

十四年漫長又苦悶的歲月,他曾獨自漫步塔爾索的夕陽下,在那段靈修生活的黑暗期,在阿拉伯曠野的沙漠裡,在丕息狄雅那邪教猖狂的地區,他把自己置身在死地中,回頭尋找生命的答案,在呂斯特辣,幾乎被群眾用石頭砸死(宗十四章十九節),他不停留片刻療傷,第二天就起身往德爾貝去傳福音了,我們很難瞭解他的內心世界,我們卻能從他留下來的書信中,去探索這位神祕的宗徒,他所發現的奧祕,他所掘出的寶藏。

在厄弗所書六章中,他用了十四次「在基督內」,在斐理伯書四章中,用了九次「在基督內」,這已簡單又清楚的標示出保祿宗徒的靈修方向─在基督內。對從罪惡中回頭的保祿來說,離開了基督,一切毫無價值、毫無意義,他清楚知道是基督的生命改變了他,因此他說:「如今我生活,不是我生活,是基督在我內生活。」他深切的體認到,基督是他的頭,他是基督的肢體,這肢體存在的價值,就是為頭服務,服從頭的領導,因此他又說:「如果我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因為他被揀選、被寬恕,並不在於他有什麼特別的功德,只因為基督愛他,要他去外邦傳福音,如果他不去傳福音,他將失去基督的恩寵,他將一無是處。靈修生活結出的果實,造就保祿宗徒驚人的傳教事業,他能了然無愧的說:「因為天主的恩寵,我成為今日的我,天主的恩寵,在我身上沒有落空。」反躬自問,天主賜給你我的恩寵,是否落空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