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09/13 - 金口聖若望(主教、聖師)St. John Chrysostom

聖人在公元349年左右出生於安提約基雅,曾受極良好的教育,後開始度苦修生活,381年祝聖執事、386年晉鐸後,到處講道,成效卓著。397年被選為君士坦丁堡主教。聖人竭力改善神職班與信友的品行,並削減公署開支,餘數救濟窮人,為善牧典範。聖人的辭令才學形成一股革新力量,有「金口」之稱,為王室所忌恨,遂一再被迫流徙,備受折磨。407年9月14日,在流徙途中,安逝於龐多之高麥納。

聖人生平詮釋聖經及公教教義,正確介紹基督徒生活,單就若望福音,已有88篇講道詞。聖人作品文辭綺麗動人,絲絲入扣,令人百讀不厭。聖人為義而受迫害,他曾說:「我不畏死亡,因為死亡有利於我的收穫;我也不畏流放,因為普天之下,莫非『主』土;我也不畏財產被沒收,因為金錢原是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聖人在論及禮儀與生活,也精闢地說:「你們尊敬基督的聖體聖血嗎?當他赤身露體時,你怎可掩面不顧!不要只在聖殿裡以綾羅綢緞來尊敬他,而在聖殿之外任由他裸著身體,飽受飢寒。事實上,曾說『這就是我的身體』的那位,也同樣說過:『當你們見我飢餓時,給我食物……你們為最小的一個做,就是為我而做。』祭台上的基督聖體,並不要求外衣,而要求純潔的良心;在聖殿外的他,所需要的是切實的照顧。我們要學習以基督所要求的方式來尊敬基督。祭台上擺滿了黃金聖爵,而他卻飢餓至死。那又有什麼意思呢?還是先讓那捱受飢餓的他獲得溫飽,然後再用剩餘的來布置祭台吧!難道願意獻上黃金的聖爵,而不願獻出一杯清水?這為他有什麼益處?你能為祭台舖上金紗錦墊,而不給赤身露體的他一件必須的衣服,這為你有益處麼?當你布置他的居所時,請勿忽視你在困苦中的兄弟,因為他比前者更為尊貴,他才是主真正的宮殿」。

對於正義,聖人說:「不讓窮人來分享我們的財產,這是偷竊他們,除掉他們的生命。我們所持有的財物,不是我們的,是他們的。」、「冷酷而不仁之心,無權稱至慈善的天主為父,因為你的心,已失去了天父慈愛的標記。」、「沒有任何事物可以與祈禱的價值相比;祈禱能使不可能的成為可能,使困難變成容易。祈禱的人不可能故意犯罪。」

聖人在禮儀祈禱方面貢獻良多,今天拜占庭教會的常用彌撒經文,也稱作「金口聖若望禮儀」。

聖人與聖巴西略、聖額我略納齊安,及聖亞大納修,同為東方教會四大聖師。

(資料來源:http://catholic-dlc.org.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