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德國聖賀德佳榮列聖師六周年在台慶祝音樂饗宴 - 2018.10.07 - 10.14

如同耶穌的肉身來自聖神,由聖母馬利亞所生;教會頌揚天主的歌聲,是天堂和諧的迴響,頌揚的歌聲也來自聖神。

身體是靈魂的外衣,而靈魂將生命給予了人聲。因此,身體得讓人聲與靈魂和諧地共振,在讚頌上主之際,往上提升。…

當人類聆聽歌曲時,會情不自禁深緩地呼吸,並且嘆息。這提醒…,我們的靈魂來自於天上的和諧,思議至此,我們得意識到,靈魂內攜帶著音樂,因此,聖詠中有這個邀約:讓我們彈奏七弦琴,歌頌上主,彈奏十弦豎琴,讚美天主上主。 ─ 聖賀德佳


聖賀德佳的音樂
現代的女性音樂家不少,但是百年以前,能留名傳世的女性音樂家就不普遍,聖賀德佳是史上頭幾位被記載的女作曲家。巴赫、貝多芬、華格納各代表了德國音樂不同時期的頂峰,然而中世紀最有創造力的音樂家則是賀德佳,跳躍流動、情感豐沛的樂聲旋律在葛利果聖歌時代更獨樹一格。

賀德佳音樂作品屬於上述第二類的主題:為感恩祭典的禮儀而創作,共作有77首歌詠收錄在《Symphonia armonie celestium revelationum上天啟示的和諧旋律》中,及一部小歌劇《Ordo Virtutum力量之戲》。她表示這些樂曲直接源自她的神視,她自己不過是神聖之道的容器和出口。她比喻自己潮起潮落般的音樂,恰如「飄浮在天主呼吸中的輕羽A feather on the breath of God」。

音樂在賀德佳的生活、神學、人學與宇宙學中,佔了核心的地位,她將音樂當成語言,用來歌頌天主─祂創世的歷史、道成肉身的奧蹟,甚至整個宇宙。她的音樂作品的關鍵字是:交響樂、和諧與樂音。音樂對她來說是取自天堂的和諧和喜樂,音樂之所以如此崇高,是因為它是聲音─能夠與那最高的聲音相接繫。賀德佳修女說:「若是少了音樂,語詞只是空殼;詞語是身體,音樂卻是靈魂。」類似格林多前書所說的「如果沒有愛,鈸的響聲只是響,成了沒有靈魂的音樂。」她將靈魂看作是音樂,如一首交響樂般,交響樂對她而言象徵人類靈魂找到內在秩序,即內在矛盾的力量歸於統一,導向和諧,賀德佳的音樂表達了人類尋求生命的的終極目標─和諧、合一的努力,對十二世紀的賀德佳而言,這圓滿與合一肯定來自天主本身。人類想要找到合一與圓滿,一定要把生命之錨拋向正確之地,而那正確之地,就是天主。賀德佳的音樂之所以擁有療效,原因在此。她的音樂療癒人類,因為這音樂中介一條通往救贖的道路,最終歸向天主,賀德佳要透過音樂,傳達出救恩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