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09/14 - 光榮十字聖架

相傳耶穌被釘十字架後,他的十字架及同釘盜賊的兩個十字架一起掉入附近旱井。直到320年9月14日,君士坦丁的母親聖海倫重新發現,並藉著治瘉病人及復活死人的奇蹟,而確認耶穌的十字架。從此教會傳統上便以發現十字架的日子(九月十四日),特別默想和敬禮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

九月十四日也曾用來紀念630年君士坦丁堡皇帝把波斯人在614年從耶路撒冷聖墓大殿所奪去的十字聖木重新奪回;君士坦丁堡宗主教舉行隆重儀式,打開銀盒,舉揚聖木,降福眾人,使許多病人得到治瘉。後來皇帝更親自背十字架聖木登上加爾瓦略山,重置於耶穌受難處的聖堂。今日,相傳耶穌十字架聖木的一部分仍保存於羅馬的耶路撒冷聖十字架大殿。


聖若望「十字架頌詞」:
十字架解除人的仇恨,帶來和好,使大地成為天堂,使人與天使共處。
十字架戰勝了死亡的枷鎖,消滅了魔鬼的勢力,化解了罪惡的力量。
十字架把世上的過錯一筆勾銷,復興了真理,驅逐了魔鬼。
十字架拉倒了(偶像)廟宇,推翻了(流血)祭壇,驅散燔祭的惡味。
十字架播種了正義,建立了教會。
十字架是天父的旨意,聖子的光榮,聖神的喜樂,保祿的驕傲。
十字架比太陽更光明,比光線更喜悅。
十字架消除我們的罪債,使死亡的毒素無用武之地。
十字架是天主愛情的證明,不能坍塌的牆,長勝的武器,富者的保障,窮人的富饒,被威脅者的武器,情慾的剋星,正義的國度,奇妙的標記。
十字架打開了天堂的大門,迎接了右盜,引導人類從失落的災難,走向天國。

主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
你用此聖架,救贖普世。

(資料來源:http://catholic-dlc.org.hk)

沒有留言: